丙寅、丁卯年間,由於合夥人的生產工廠在台南,因此,我每月總要搭乘「遊覽巴士」(野雞車)或「國內班機」到台南  ,除了必備的女用皮包外,一紙袋公文資料和一本萬年曆、一本命理書,似乎成為我例行的「行李」。

「遊覽巴士」搖晃過市區後,平穩的在高速公路奔馳。

東張西望,車子一平穩,睡蟲立刻包圍腦神經,頭兒忽而掉左,忽而掉右,不管怎樣,一經過台中,就會「自然醒」。

窗外景緻熟悉的一眼就能認出身在何處,這回還沒回過神來,就被一對漂亮的眼睛吸引著,她——羞澀的看著我,不知看多久了,或是說這一個多鐘頭,她看著我多少回了!

她倚在媽媽身上,面貌清秀略瘦,氣色在那對濃密睫毛下,顯的有點蒼白。

「小妹妹,長的好漂亮,幾歲了ㄋㄟ?」我問。
她害羞的躲媽媽懷裡,媽媽微笑的回我:10歲了。
「哦!和我大兒子一樣大,….吃不胖ㄛ。」
「是啊!想送她到我媽媽家住住,她外婆比較會哄她吃。」
「是嗎?我看您也很會帶孩子。」

她露出一絲苦笑,眼神飄到我腿上的厚厚書本,應該看不出是什麼書。



「妳是老師嗎?」她的聲音…,我覺得她說此話時,像是方嚥下…?敏感的我,似乎有所驚覺方才的問題,傷了她?



「不是,我是回南部工廠辦點事。」我故意合上書本,露出「滴天髓微義」幾個大字,但我相信她並不清楚那是什麼。



「小妹妹,妳和我兒子同年,那是屬龍的了?」
「是!」慈祥媽媽把她抱上腿坐。
「是幾月生?我兒子是五月。」我在引她。
「是八月生。」她說。

我心想:丙辰年乙酉月。怎麼問她日子呢?
我從皮包取出小本「萬年曆」翻到丙辰年。
「可以告訴我日子嗎?」我試探著。
「嗯…..是X月X日。」
「時間呢?」
「妳會算命是嗎?」她疑惑的看著萬年曆。
「學了一點,我幫她看看,怎麼長不胖!」
「是半夜….,子時吧!」
我一瞄干支,日柱「辛酉」,時柱「戊子」,年月丙乙火木剋日主辛,10歲行「甲申運」....。



「好像父親給她的壓力很大,而且,她在南部食慾不好ㄌㄟ,還有,她個性有些拗,您看是不是…?」我低著頭像在自言自語,然而空氣好像凝住了,因為…有好幾十秒沒聽到她的回應。

我繼續在腦裡算計,一小聲擰鼻涕的聲音,迅速拉起我的腦袋,面對她剛插過的淚痕,我楞住,再低頭看那組八字,沒那麼淒苦ㄌㄟ?!

當我滿腹狐疑,她已平靜過來,開始道出辛酸事。
「我女兒從出生起就愛哭,嬰兒時哭哭還好,我先生還沒怎樣,可是從我生兒子以後,我先生就開始對她很兇,,動不動就處罰她,我們常為這些事吵架。


,吵也沒用,因為她…飯吃得慢,什麼事慢吞吞,很固執,她爸爸就是很討厭她….,所以我才會把她送到我媽媽那裡,可是,也只能去幾天,總是要回來上學。」

我靜靜聽,待她說完,我再請教她自己出生日期和時辰。
果然如我所料,日支辰土時支子水,大運在「戌」,又逢丁卯年,運沖夫宮,戌又堵住子息子水流通。

「陳太太,這件事與她本人關係不大,問題應是出在妳和丈夫關係不太好,他遷怒於她。這二、三年都會這樣,尤其明年龍年更麻煩。建議妳讓她「轉學」到南部外婆家,南部氣候對她身體較好,和她父親暫時分開,三年後妳這個不好的運過去了,你們的家庭會非常美滿,相信我,我學這個有好幾年了,不是在亂說話的。」

抵台北後,她向我要名片,說要寄「潤金」給我,我猛搖頭,祝她們往後平順。

半年後,我意外的收到一封陌生信,內有一張短箋,告訴我,她的女兒長胖了,已經上五年級了,預計後(己巳)年回台北她身邊 ;丈夫在女兒到南部後依然常和她吵架她自知命該如此,儘量不去理他,最後丈夫終於說出討厭女兒的原因,:我幹嘛生女兒的氣,都是因為妳!你太寵她……

信末幾句話令我深深感動:素昧平生,萍水相逢,您卻給了我神仙般的感覺,事隔半年,我想這封信就算貼了郵票,未必會到您手上……,無論如何附上紅紙袋,紙袋內僅有一百元,錢很少,但願打開這封信的人帶來一點福氣,也算聊表我一點心意。


 


我這輩子唯一的一筆"潤金",就是這一個一百元紅包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