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我」小時候。

入學前因八二三炮戰驚嚇,全家遷至暖暖鄉下居住,於是在我一生記憶裡有如此深刻一段:
春天河水湍急,從深山沖出肥肥的蝦、蟹甚至野鰻、青鯽...
我和哥哥經常撩起褲管,挖呀挖抓呀抓,任憑河水拍濕。

住家和鄰人家間隔一條小路外,延路的小溪更是我們一家生計,媽媽用溪水洗滌衣物蔬果,爸爸在較高處架兩條水管,一條底端在廚房(含浴室),一條供菜園使用,我就常站露天管子底下洗澡澡,好涼喔~

下雨過後的晚間,叔叔門會自備燈具到來,全圍在2米寬小溪屁股擠屁股忙著抓魚蝦,溪邊一小火爐,上面鍋水滾滾,一抓到立即丟進去,撈起沾些醬油,趁鮮好吃耶!

溪的上端就在後頭山澗下,雜草中可找出一洞口,我戈曾潛身下去,說有他那麼高。那裡面的溪蝦才多,不過得趴在洞口拿著網子往裡猛撈,常弄得胸前污穢不堪,也無所謂,脫下上衣往溪水搓搓洗洗,擰乾掛竹子上,媽沒回來前就乾了。

我上學前就搬回市鎮住,短短一年多的鄉下生活,真是一輩子珍貴回憶!

 


<回應篇>


阿姨大大&台南大大:

真羡慕你們的鄉間生活,偶素在都市長大的孩子..

又不過...我也吃青蛙湯和炸青蛙滴^^"
小時候我媽媽會買青蛙配著薑絲..煮湯..
湯清清的味道甜甜的^^
她哄我們吃的理由是,女生吃了皮膚會漂亮和白晢~~^^"
呵呵...我和姐姐就是這麼好騙^^llll
媽媽有位至友住屏東鄉下養著一大堆的牛蛙
那時牛蛙都只是外銷的,每次去那位阿姨家就吃牛蛙大餐,
三杯牛蛙,炸牛蛙..牛蛙湯...cccccc
現在想想...還真的是^^lllll

咦???說不定我和姐姐從來不長痘痘..還要感謝這些"蛙"兄捏..^^
(jasmine)


話說養顏聖品 雪蛤膏 正是取用青蛙油脂 來達到美顏袪毒的功效呢

人蔘 紅棗 枸杞 ..燉上中國東北所產的哈士蟆的腹油 入些冰糖 正是雪蛤膏

田雞青蛙 正有這些功效 難怪茉莉姐皮膚吹彈可破 ㄎㄎ^^
(江水寒茶)


我是不知道吃蛙肉會讓皮膚好,倒是我媽媽小時候
常讓哥哥吃「蛇湯」,因為哥哥頭上長癬,吃蛇肉
可以清肝去毒。
認識老公後談起此事,愛現的他就帶我去吃「蛇湯」
想著很害怕,吃了,果真──好呷,味鮮肉嫩。
ㄚ密陀佛,我又殺殺…殺生,愛吃惹滴!
(華阿姨)


阿姨 我的胃又開始翻騰了 ...@0# !

天 我還是拿起屠刀 割菜吃素好了(江水寒茶)





還記的學生時期,最愛的就是假期回鄉下住上幾天,沒有城市的吵雜,有的只有夜晚傳來的陣陣蟲鳴,偶爾伴著貓頭鷹有點恐怖的叫聲,表哥總是在這時候講著鬼故事,嚇的我們半夜連上廁所也不敢,白天總是天未亮就起床,一票人跟著表哥到山上ˋ溪邊探險,表哥每次都很厲害的捉些小動物ˋ昆蟲讓我們這些都市土包子驚艷不已.
只是最近幾年再回鄉下時,山野變了ˋ溪水變了,只看到整片檳榔園,人不變但景已全非,不勝唏噓.
(午時水)


 


說的也是,那時景是快五十年前的事,國中時我女校分部也在暖暖,常去,從比我小時
住家更深遠的水源地逛出來,喔...小時寬闊的產業道路變窄了,路面坑坑洞洞,準是
車子多了,風貌沒變多少。

婚後,老公陪我遊舊地,唉,說得如仙境,去了,真是丟臉都到家,兩邊雜草延伸道路
中間,清新的綠竹味道被濃濃慉養家畜腥臭味取代,什麼小花群綠草叢全蒙上厚厚灰塵
,垃圾塑膠袋...
住家增多了,種養殖處處可見..
卻再也找不著捉蝦網魚的小溪、山澗下雜草中的蝦洞被石頭污泥添滿.....什麼都沒了!

希望失望?冷冷的心繃緊的臉孔,這世界,同一地點不同時空,同世間的一群人,竟然
把它們糟蹋得不堪入目。

人類呀,人類,何時才能把人性找回來,把大自然還給主宰者--大自然


(華阿姨)



人家小時只要一到寒暑假.一定去外公婆家住~~
住三合院(在山上).每天到處山上晃..又可吃外婆拿手的"菜頭粿"~~
真幸福咧~~住到不想回家//

可是由於廁所在外面..晚上都不敢上廁所..隅怕黑..只好拉著一干姐妹一起去集體上..好在我家有三姐妹做伴;讓我童年不留白...每天玩得一身髒兮兮...

且我家前就有池糖..有田地.總是放學後在池邊捉蜻蜓..(然後又放掉)捉小魚..
田間烤地瓜..與鄰居小孩在走廊前玩著各種遊戲,不亦樂乎 ~~
不過還得幫媽的菜園澆水.施肥..(做苦工)
可我妹曾掉到池糖中過..被人救起..且也曾掉到大水圳中.,(當時下過大雨.水流很急)不過命大..仍被人救起來..真驚險!!!
我其實也是常常東一塊黑青..西一塊瘀血..且下巴還因跌倒縫了好多針..而腳底也被鐵釘剌破..(一大堆小孩在頂樓追逐)膝蓋也跌了又跌...到現在疤都還在..
不過我也不很在意..因為我童年有美好的回憶~~~啊!

可是現在小孩好可憐..只有電玩.陪伴..且以往那些地方早巳高樓林立..
蝴蝶蜻蜓不復見...
(ke2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