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提前在3月下旬就上山掃墓。

二家八口加上婆婆共九人,圍著幾乎看不見墓碑的祖墳,這位祖先五十三年前過世,我們九個人都沒見過他,不禁和兒子們聊起「一些事」。

我:這位曾祖父是誰,我們都不認識,倒也掃他二、三十年墓了…, 有時候想,人老了,沒事做就像不讀書的孩子,自我放牛,散漫,讓時間吞噬完器官功能,那…就入墳場了…。

小兒子:媽,那是不是說,不管有事沒事做,其身分如何,一旦上了年紀,就是「等死」囉!這理論您能不能接受?

我:可以,當然可以,人-─再怎麼豐功偉業,終究只是大自然一生物而已,留下基因後,就差不多都在「等死」,只是人類懂得享受生活享受生命,進而怕死;死亡,沒有什麼好忌諱談它。

小兒子:最近電視有一段廣告內容是父子討論「死後安排」問題,媽,如果是您,您會如何安排?

我放下除草的剪子,喘口氣看著他:這事我已經跟你哥談過了,我死後取少許骨灰,放一個雅緻陶甕裡,擺自家裡,其餘灑到高山頂,我喜歡深山的靈氣。

大:我會在陶甕上種上一株媽媽最愛的「茉莉花」,擺在書架上。

小兒子也停下扒草靠我身邊:媽,您有沒有想過要「遺體捐贈」?

我:可以呀,我是怕我的器官太爛了,沒人要。

老公:說的也是,誰用了,誰一身病哦~

小兒子:不是那種哦,我是說捐出來給我們做「大體解剖」時候用的「大體」,這種捐贈的遺體每具都會有張條子,寫著此人生前,什麼善良英勇,是個可敬的青年…等等。

“當”「大體」給你們解剖?週遭似乎已彌漫濃濃防腐劑味道,以及一具乾扁扁的「東西」在大檯面上。 我面露難色,由心底打個寒顫~

我:….也可以,如果學校方面需要的話。

大兒子插嘴:媽,那個茉莉花就不用種了?!

我心底好毛。

我:你們做研究時,會切一小塊小塊下來嗎?

小兒子:不可以的,只能看和研究,不可以私自切去,那會對「死人」不敬 ,我們每次
上課,大家都圍著「大體」翻翻器官跟著自己身體比對....。

他越說我越不自在,跟大兒子說:還是就採用「種茉莉花」的方式,別的都不要,更不要送靈骨塔。

大兒子:我知道,靈骨塔的空間只有一點點,價錢又好貴,那些錢可以買一台很好的PC2...

我:PC2....不死了!活個一百歲煩死你們~

老公對著小兒子說:你媽媽的身體長不過150公分,放在檯子上像小孩子一樣,當「大體」起碼也得170公分才夠份量....

我:是啦,我矮啦,人家五臟俱全就可以用!

老公:那就說定,捐去當「大體」囉!

我瞪他兩眼憋著嘴,自個兒沒敢吭聲。

大兒子:今年母親節要不要.... 
小兒子:填「捐贈書」喔?
大兒子:是麼 ... 人家我要買一台300萬畫素數位相機給媽媽當禮物...
他偷喵我一眼... 我看到了,回他會心一笑。

小兒子:媽,下次我回家時會把「捐贈」表格帶回來....
大兒子:嘿,來上面一下幫忙除這裡的草...

小兒子被喊上去 ,唉唷!結束我這小小身體「危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