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史以來大家對從格」的討論,只能用如火如荼」來形容 。只要屬身弱的命盤都會被拿來討論,須知,身弱」和「從格」間仍有很大距離,現在讓我們重新再討論一次什麼是從格,那些八字能從,哪些不能從。

 

<例一>1980-05-12 子時()

 

 

時  日  月  年

 

 

戊  乙  辛  庚

 

 

子  酉  巳  申

 

 

 大運:  3庚辰13己卯23戊寅33丁丑43丙子53乙亥

 

 

日主乙木看似有申子帶印協助,事實巳申暗合,子水得酉印依賴,不會主動去幫乙木,天干雙庚辛,即使火來逼退煞氣,加強戊來纏乙,大運裡若有壬子或癸亥還可望救濟,但觀其六大運全無此運。

 

 

這樣的八字就是標準「從金格」,從金,日主則當辛金看。

 

 

金旺喜火,巳火成吉神又是「金」長生之地,未來在工作上將是丈夫老闆的得力助手。

 

 

此命為女命,從夫旺。若月柱為「辛酉」那完全又不同,就如她自己寫的標題:官煞雜陳,會一輩子成為感情的受難者。

 

 

雖為從格,其實多少仍保有本性,如目前己卯運,以乙木來說見財,課業不理想,地支卯喜交友,都是不善課業的現象,若以「從格」辛金又如何?命盤金已多,來「己印」只是給庚辛加油添醋,朋友更多,只是以乙木角度看,這些朋友大都屬「異性」,地支卯為金之財,對錢財需求,愛漂亮等等皆有之。再看另一例。 

 

 

<例二>1970-05-18-午時男

 

 

時  日  月  年

 

 

壬  庚  癸  丙

 

 

午  午  巳  辰

 

 

大運:  7甲午,17乙未,27丙申,37丁酉,47戊戌,57己亥

 

 

庚午生巳火月,看似身弱從火格局,莫輕視壬癸兩食傷,食傷護主,不可能讓主人從官煞,尤其不論大運如何,一年裡總會逢庚辛壬癸申酉亥子辰丑等助身之干支吧,所以,不但不能視為「從格」,還要以健全的庚日人來看,因為還有一個更強而有力的巳火(金長生)在支持他的衝勁和理念!

 

 

他的運程裡較困躓應該是「戊戌」運,這和石磨子的看法差異很大,我的看法是:干戊阻礙他的癸,地支戌沖動去他的喜用辰,辰土不安定,其他三火必蠢動,戌運,非好運。

 

 

<例三>男造

 

 

時  日  月  年

 

 

壬  庚  癸  丁

 

 

午  午  丑  巳

 

 

 大運: 2壬子, 12辛亥, 22庚戌, 32己酉, 42戊申

 

 

這一組也一樣,天干有壬癸兩水,地支有丑土,除庚戌運較不順外,其餘各運都不錯。這組較吃虧是巳火長生在母宮,媽媽能幹有衝勁卻和爸爸站同一角度,巳後面有丑所以當己酉運,大運牽引成金局時,家人和自己就會是大團結

 

 

局面。所以庚戌運嘛,暫且和家人疏遠些,出外靠朋友,天干庚金(注意是庚金,代表自己給自己力量,不是朋友喔)會給予助力。

 

 

<例四>1976 7 29 時生 性別:

 

 

時  日  月  年

 

 

乙  壬  乙  丙

 

 

巳  午  未  辰 

 

 

 大運:  4丙申 14丁酉 24戊戌 34己亥 44庚子 54辛丑

 

 

這組和前兩組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在本站已討論甚熱烈,大家都認為屬從財,甚至當事人前去請教名師也認定,屬從財格,在此戊戌運必大發,而且會娶到富有的老婆。

 

 

若是從財格,這些論斷都對,但本人仍認為其雙乙木傷官,可不讓他從財ㄌㄟ!

 

 

且節錄他給我的私信中對自己個性之描述:

 

 

有人說我會有盛名,是真的嗎?那我又該如何拿捏,以防引火自焚?一個壬水是否太薄弱?足以牽制我的狂妄嗎?在某些領域我是相當的自負,譬如洞察人心和事物,我有一種深刻而透徹的直覺。所以只要和我有相當熟識的朋友,都會被我的言論所折服。有時,我無法扼抑這樣的狂妄,我認為能與我匹敵之人,能有幾人?朋友說我善於感染他人的情緒,可以分析別人所看不到的層面,極具說服力和煽動力,催眠者,造勢能手,冷靜,熱情,還有無可藥救的英雄主義!實際上我極欲等待時機,姜太公釣魚,適時出擊,一網成群.我自信有這個能耐,但卻無這個環境。可悲!

 

 

他這段內心話,道盡所有身弱食傷旺者的內心世界,包括我自己在內。從這內心的剖白,你相信他會是個「從財格」嗎?「從」的定義就是「跟隨」,自願跟隨,就像黑社會的老二,對老大忠心耿耿唯命是從。

 

 

然而,一個滿腔熱血的青年怎可能屈從環境擺佈?可見凡天干食傷旺者,不管有沒有根(像本造傷官乙木的根在未土) 都屬創造者,創造機會、創造環境、創造靈感….

 

 

和上例一樣戊戌運將壬水困住,這十年得靠乙木(傷官大腦)來解戊戌土之困,否則作繭自縛徒生自擾。34進入北方運後,一切較溫和平靜。

 

 

以上是收集最近幾個命盤,綜合起來分析所謂「從格」與「身弱」問題,歡迎各位廣泛探討和指教。

 

 

 

 

 

 

 

 

<回應與討論>

 

 

 

 

 

這邊有兩個朋友的八字,我也是看不出從還是不從。不知道各位前輩有什麼看法。
一、1953年生
時  日  月  年
辛  壬  丙  甲
亥  寅  寅  辰
5丁卯,15戊辰,25己巳,35庚午,45辛未,55壬申

 

 

2001年虛49
男命,五歲起運。
一開始乍看之下,覺得這個八字還不錯,這個朋友是一家小公司的老闆,但最近碰到危機,公司可能經營會不下去。這讓我覺得,會不會是從兒格?
壬寅日寅月,屬傷官格局,天干有辛地支有辰亥,雖寅亥合木,辰亦算木,地支一片木氣,但,不能從木氣走,因為天干月干丙火坐寅(長生),而且是雙寅,此丙火頗旺,不可能棄,庚午辛未運,庚午尚佳,財旺必有積蓄,然45歲後辛未則剋甲不生丙,外頭生意機會逐漸蕭條,自己不再那麼勤快積極(財為動,力在火),流年戊己尚能撐,庚辛就辛苦….壬癸年更雪上加霜,但莫忘地支在火鄉又逢南方火年,地支很旺盛,所以,今年巳火年,難撈到好處(巳火有亥回剋,為子女問題而難動),明壬午過春天後自有好機會。

 

 

此命盤當然是不能說從格,但若說從兒格,還不如說從財格較接近,地支火旺,老婆能幹有妙招。

 

 


二、1958年生2001年虛44
時  日  月  年
乙  丁  癸  己
巳  酉  酉  酉
7甲戌,17乙亥,27丙子,37丁丑,47戊寅,57己卯
女命,七歲起運。
這個八字我是一開始就看不出來。
一是這個人鐵齒,
二是推算一些事從沒驗證對的。(schi)

 

 

此造莫非前造妻子,兩造頗類似。丁坐三酉,本身僅賴子息乙巳撐腰,也是屬類似的從財格。但看大運牽引,乙亥丙子丁丑等北方運裡,天干卻一片助日元景象,代表,她人格的反覆性,表面果斷,有主見,一回頭忙她自個兒的事,做事方式又是那種像「無頭蒼蠅」似的。今年辛巳年5月起會有些動作,留意其成敗,恐其進入秋季後,巳火逐漸消失,她的問題就浮現了…明年壬午,壬水官來合日元,午火去酉金,會較靈光,會協助丈夫動起來。

 

 

這種類似」從格的,完全要靠大運來牽動。

 

 

以上請指教。

 

 

 

 

 

華阿姨妳可能把53年次及58年次看成19531958 年大運推測太遠了一點
煩請更正(石磨子)

 

 

 

 

 

》壬寅日寅月,屬傷官格局,天干有辛地支有辰亥,
》雖寅亥合木,辰亦算木,地支一片木氣,但,
》不能從木氣走,因為天干月干丙火坐寅(長生)
》而且是雙寅,此丙火頗旺,不可能棄,庚午辛未運,
》庚午尚佳,財旺必有財
目前事主35庚午運 公司快經營不下去 虧錢啦!
石磨子要以干合問題研究。

假設不考慮日干,丙辛合逢辰化水成立,地支一片木氣,水又來生助甲木,全局應取木為用,大運35庚午偏印奪食而去財,妻財流年35戊寅.36己卯.37庚辰.38辛巳逢氣衰又剋用損傷慘重,所以今年應停業否則連帶婚姻都會飛掉,養精蓄銳因有正官誘導偏財而取財明年再從新開始應該會賺錢而且一帆風順,這是石磨子干合問題只能在流年做實驗推測與核對。(石磨子)

 

 

 

 

 

(回覆石磨子Cschi )

 

 

我是把出生年給弄錯了,還好只影響大運,兩運又剛好是庚午辛未。

 

 

一、1964年生男
 日
辛壬丙甲
亥寅寅辰
5丁卯,15戊辰,25己巳,35庚午,45辛未,55壬申

 

 

2001年虛38
 

 

 

首先,丙辛隔壬水,如何能合?主人壬水右丙財,天干丙賴甲生,火旺。左辛坐亥亥與日支寅合,辛乃日主之印,壬水巧妙隔開財印。在這裡我還想闡述一些理念,但願各位能細思: 「遙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八字各柱獨立看,但各柱又有互通,唯對於「遙合」,隔柱合,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現行庚午運流年庚年,庚去甲考驗丙,我同意schi 的建議:勸他放下這個位子,讓給專業經理人。

 

 

能不能當老闆不是看「官」,而是看食傷是否生財,有食傷,財受損,徒挖空心思對事業無幫助。寅午合,火氣大,難讓股東心服。至於另一女命,schi 分析的很好, 我就不再回應了

 

 


 

 

 

上面提到了從官.從財.從兒最怕碰到的情況,但萬一是從勢又如何解呢?
古人說從格都是大富大貴之命,我看司螢居士寫的八字洩天機一書,書中則說從格之人富貴之說有待質疑

不過從格之人大都運途起伏很大,可能有學非所用或職業轉變之像,(這點八字洩天機中是說從格多為公務員轉職為經商),滴天髓中則認為從格有異姓之象(就是有過繼被收養等現象)
也有命理前輩說從格之人由於五行不調,大都身帶暗疾身體健康不佳(lingly8)

 

 

 

 

 

lingly8:

 

 

你問:萬一是從勢又如何解呢?
從勢就是從氣勢大的喜忌走,譬如乙木八字火土旺,得從火土行,行金或炎上格的木火。

 

 

至於從格之人大都運途起伏很大,可能有學非所用或職業轉變之象」,這就是大運的牽引。

 

 

舉例一:

 

 

 



3庚辰13己卯23戊寅33丁丑43丙子53乙亥

 

初運庚辰,庚加強金多,對乙木金本為「官」,屬害羞內向,從金後,逢庚成「劫」,反而外向跟著朋友到處玩。

 

從勢等於把自己變成多數的「一份子」,所以,不一定發生學非所用,要與一般金旺者同看,很多從勢格,由於由弱變強,反而「福氣」多多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