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的夜晚,大家來分享我<職業生涯>裡的三段故事。都屬被退貨的處理。
先說第一件,是和<友利公司>的貿易部門的糾紛。接下的訂單是會走路有音樂兔子。6000pcs剛好一個20呎貨櫃,工廠如期完工出貨。

就在貨物結關後2天,貨輪都開出去了,<友利公司>業務緊急來電說客戶接到出貨樣品"那音樂"不對。客戶要退貨。那批貨款是60幾萬,下單時有預付1/3還有2/3未付。我對業務說你都來驗過貨,客人發現東西不對,你自己要負責。

事情鬧到總經理那裏,老總居然說定金他們放棄,未付款要工廠吸收,貨品會全數退還給我們。

很頭大的事,貨品是聖誕兔,若是聖誕老公公便宜賣訂單好接。我跟還在外商服務的老爺商量,他說:雙方各有損失告也告不了,若是外商還吵得贏,平平是國內商家得罪不得。

最後是貨品抵美國後放友利美國倉儲,他們在國外賣出去了才付清餘款。外銷工廠大家都賺得很微薄,少那40多萬來周轉,苦煞我們!


第二件結局就很有趣。
訂單也是透過一家小貿易商下的,貨品較特殊是一隻會唱歌會打鼓會走路的棕熊。Buyer是K Mart台灣分公司。數量是3000pcs貨款好像39萬多一點。

貨品生產得差不多,小貿易商來喊停,說客人覺得東西不好銷售。小貿易商說再貼我們10萬(定金13萬吧..忘了),這訂單取消。我堅持不答應(先打樣確認過)幾乎要跟他來硬的,後來他說帶我去跟K Mart談。談判那天剛好婆婆回新竹小兒子(2歲)得帶去,就麻煩老爺請個小假在K mart碰面,幫我看著小兒子。

開會了,外商經理主辦和秘書共3人,小貿易商和我同坐一邊,老爺抱著孩子坐較遠端位子。
外商堅持他的說法只願賠3千美元(1:28),一直透過英文相當菜的小貿易商做翻譯,私下用台語要我答應。一度場面頗僵。

遠端的老爺都很安靜,當空氣凝結時,我給他一個眼色..他開口了..第一句就是:I am boss...(我是工廠的老闆,這件事由我決定...),我知道好戲開始了,趕快去把小兒子抱過來。

15分鐘後會議結束,外商痛快奉上一張一萬美元支票,隨後老爺還跟經理大人一起去上廁所,搭肩勾背嘻嘻哈哈出來,那小貿易商是一毛錢都沒拿到。
貨品完成,工廠廠長整批賣給內銷商,這批貨多賺了20幾萬!!


第三件的處理....。
買方是不太會說國語的印度人,下了張殺到見血的訂單。記得好幾個貨櫃,第一二批貨款照付,第三批就耍賴,還要殺價,不然....忘了細節,這些印度阿三時在太過火了,連我家老爺出面都快搞不來。

工廠廠長跟我說:我找人去,你等他回電。

大概2-3天吧,果然打電話來請跟老公去(雙方都用英文好溝通)。驢了半個多月突然一切好說話!

回來我問廠長,你找黑道去?!
"沒啦..我叫2個工人穿拖鞋去他們公司下棋啦~"
原來這麼簡單..以後我都打赤腳去接單好了!


r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