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拈來...> 選擇性的記憶

我常看HBO一些電影,總是看了很久才忽然想起來,這個電影我已經看過,明明知道已經看過卻總記不起來下一片段是甚麼,為這問題思考很久,認定自己是老化了、記憶衰退。其實不盡然,因為我忘了這些有的沒有,卻又記住更多該”有的”。
.
譬如很重要的正在進行中的事的細節,一清二楚。還有,對我過往的事也不完全忘記。像小時候媽媽給我做過的衣服,讀小學到高中畢業的老師、成績、哪些有趣、重要的活動,都瀝瀝如新。連六歲時住在暖暖鄉下,那條產業道路,那房子、菜園子甚至房子旁邊的一條溪流,晚上爸爸是如何用手電筒抓蝦抓魚..。⋯⋯
.
越老"選擇性"的記憶就會越強,這是從<何鵬飛>部落格看一篇”看過就忘了”得來的靈感。他提醒我們這些老了還能看書寫作,對處理出現眼前的種種比年輕時更能圓融處理,就是靠著"選擇性記憶"來執行。對鄰居朋友的一些八卦、他們家的大大小小經常是"永遠記不住"。和鄰居相處九年多,都還好陌生似的!
.
"選擇性記憶"對歲月非常敏感也非常不公平,光一個"今天是幾號是星期幾"比甚麼都困難,是不是"時間"也已經成為最不重要的?!

**

 
Liva Ch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