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回顧 > 華姨小傳記 (上)

1982(壬戌年)之前我從事<進出口稅務沖退>工作室,這工作接觸的層面就是: 進口商-->生產工廠-->報關行-->出口商和最夯的<台北關退稅中心>。這五個階層正是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最的食物鏈。

 

當時我還在<庚辰>偏財運裡,有八年(甲寅~辛酉)的鼎盛時間讓我在這內外銷市場滿身活力也賺不少錢。1982政府把沖退稅縮小範圍甚至改為免退稅等等,後2年(壬戌癸亥)我也開始閒閒美代子,沒事做乾脆在家開起小補習班教教附近小朋友補數學。默默在等<辛巳>運的到來~

 

1983年(癸亥)底大夥開了個"高中同學會",居然80%都到來。高中同學裡有一位叫"阿美"的跟我既是初女中同學又是省商同學,情誼很好。多年不見相談甚歡,原來她嫁到南部跟先生開起生產玩具工廠。聊聊聊她知道我是辦進出口退稅就一直力邀我去台南工廠幫她看一大堆出口帳單,我答應她元旦(1984年)時全家去南部玩,也去南部看看小姑一家。

 

元旦我們一家四口開著新車(速利1200),一大早就出門中午前到達她給我的地點-->永康鄉崑山工專附近,面對那200多坪大廠房(鐵皮屋)好羨慕!!

她夫妻先請我全家去鄉土餐廳吃土產再招待我們回工廠好好參觀~~

 

我的<辛巳>運就從這<參觀>起。
生產的是會走路唱歌的聖誕老公公,滿滿一大口一大口箱子堆著好高好高,在夾道中走著,那時大兒子才8歲,直說: 這都是玩具喔,好棒喔,好多喔~~

她們夫妻從頭陪到尾,繞完廠房回到辦公室(不好意思..我的臉色一直很沉),問他目前存貨有多少? 什麼時候要出貨? 她老公很開心的說,這新年過後就要出囉~這些不少咧,壓了我們好幾百萬。查看報表上數字,嚇! 超過12,000pcs,還有好多好多零件和半成品,由心底打了個大大寒顫。

臨走時小聲跟阿美說,你這2天來我家一趟我有事跟你商量。她爽快答應,送我們上車時我再跟咬耳朵: 你....一定要快來台北找我。

 

聖誕節的東西早該在前一年的10月中旬前出完貨,居然滿倉庫,說馬上要出,誰說的? 我要她陪我去找貿商,那傢伙被我當面痛罵,阿美也知道被欺騙,回到我家眼淚直掉,說連續下幾張訂單都不出貨,她到處借錢非常痛苦,有跟老公說這貿商不實在,他跟他們很相好甚麼都聽都照辦...

阿美老公跟我同年(己丑)、戊辰月、己丑日、x時,劫財和正偏財齊旺令我直搖頭。

告訴她我跟很多貿易商很熟,會幫她跑單子盡快把存貨銷掉。她還沒感謝完,又跟她說今年甲子年,前半年木火強貴人多,事業上會很忙就努力去忙,到12月(丙子)會是最不好最嚴重的,還好天干有丙火,很多人會幫你,你儘管都聽我的,周轉金我也會幫忙,但要優先還我,我不要任何薪資車馬費!!
特別叮嚀: 記得,千萬記得, 無論你那邊發生甚麼事都不能傳到任何一家貿易商,台北這邊不能有半點不良的風聲,保留我這一張牌你們才能翻身!!

她回去一五一十跟超老實的老公說,阿美老公也親自回電跟我感謝挺身而出幫忙,說他做牛做馬都會照我說的進行。

 

於是,我拿著聖誕老公公樣品開始找客戶。第一位就是我好幾年前的日本貿商老東家,跟他哭訴說我因沒經驗開工廠現在周轉不靈快倒閉了。因我當退稅員時辦得好,銷完進口帳庫存還上百噸原料,讓他賺翻了,非常激賞我。料定他我有麻煩一定會幫。果然他立即跟美商LB交涉,120元的貨賣他100元,2個貨櫃12,000pcs一次出清,2月(丙寅)中旬出貨後給現金,真是我滴大<貴人月>呀!!

用同樣的方式又去找美商在台分公司的一堆算命好朋友(會跟退稅有關大都是高級業務員)。當紅的聖誕老公公外銷一隻一百元等於打八折,訂單如雪片飛來,我只要跟著吃吃喝喝簽個單傳回工廠,收了錢放我台北固定帳號,阿美需要錢我才匯去。(這也是我幫忙的條件之一,年底的災難多大還看不出。)

這一年直直出貨到最後一班貨輪(10/24)才結束,我又要他們續做3000pcs候著。

其實8月底阿美就已經跟我說最後還是挺不下去,我們也計畫好12月(丙子)中旬宣布破產,工廠保留不退房租(還要給我當門面),夫妻倆躲債去。把不少的存貨及百來萬現金交給律師(她姑丈)去處理債務,憑退票還三成,一半現金一半存貨去解決。當然有不甘心的,我會私下給對方出一點別家的貨品相抵。

就這樣這破產風暴如我預料1月(丁丑)底就震住了,他們另租用2棟小公寓當家工廠。當時淡季接點小單做做保住熟手工人是必要的,因為我手上有一筆很大的開發案在進行呢!!

 

有一疑問一直藏我心中。
一開始我以為他們的債務就是存貨銷不出去,可是這甲子年接到的訂單是1200萬元咧,在鄉下當時是很大的數字,為何到最後就是丙子月後,存貨加現金都拿去償債還告訴我"沒解決完"?!

原有工廠破產倒閉的消息封閉的很緊,台北這邊一點口風都沒流過來,為了新開發案,我們以擴大產業為由,由我當負責人開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新的一切就從<乙丑>年來啟動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