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糟糕的話題,因為在不久的將來,我就是這個角色—婆婆。現在只能先談談我這代女人和婆婆的關係。

由於我身邊的都是做貿易生產類生意的女人家,個個聰明絕頂,相信不,我們的婆媳問題幾乎沒有,就因為我們看得多,處理的事務繁雜,「婆婆」這勤快吃過苦的上代女人,我們都抱持相當「寬大」的態度,要錢給錢,要東西給東西,其他的什麼妯褵小姑小叔間磨擦的事,我們都像耳聾一樣,假裝沒聽到懶得去管,在我們的想法裡:錢是萬能;尊重她是減少給我們麻煩的最佳方法。

我也聽過不少婆媳不和事件,像一位鄰居的婆婆在家彷彿每個房間都沒門似的,不管幾點想進去問事,門鎖一轉就進去,然後高吭的聲音讓人毛骨悚然,她問我怎麼辦?我想了幾天,私下問她:妳婆婆怕不怕鬼?…怕,神鬼都拜,…好,妳去買個鍾馗照片貼房門上,她問的話,就說要「驅鬼」,她會問,家裡有鬼嗎?妳要很肯定的說,沒有,貼這個只是預防。

這招挺有效,她每次想去開房門,一看到那張大鬍子眼突突照片,就會縮回去。

用點小技巧,也不失好辦法。不過另一位朋友的情形可不是這樣,碰到有錢有威嚴的婆婆(寡婦),家裡又有佣人,自己倒像小媳婦,在婆婆面前對自己先生還得畢恭畢敬。

她問我,怎麼辦?我只能搖頭,形勢比人強,比不上她能幹有錢,就甘心些,凡事該由她作主的,不要自作主張,討她厭,更勿須訴說婆婆不是給丈夫聽,人家他是她寶貝兒子,早習慣他母親的一切行事風格。

最怕的是遇上有精神病的老人家,我們這漢族人的觀念裡,父母有病更該留在「身邊照顧」,一般疼痛病還好,有精神病的就很麻煩。我中醫師的婆婆在她懷孕足月,等待生產期間,莫名其妙躲起來,說她很怕,很怕看到要照顧小小生命…;另位朋友的婆婆精神有些錯亂,看到陌生人就會懷疑對方是共匪呀,匪徒之類的(我愛看懸疑動作片等,以後大概和她一樣...)。

凡此種種,都非常的令我們這些媳婦頭痛萬分,因為不是妳關心、照顧她事情就解決,還得提防她向親友子女訴說這兒子不孝,媳婦不好等等!

媳婦的確難為,在此勸女性朋友們,是不必和我的標題那麼誇張,視「婆婆」為公敵,但千萬要記得她是丈夫的「母親」,不是自己的母親,我們可以忍受或不理會自己的母親不管人前人後在那兒嘀嘀咕咕,但絕對無法忍受從第三者傳來的任何一小件「婆婆」對妳的批評。

怎樣才能「婆媳一家親」,第一課當然是,最好分開居住,時常請她來作客就好;第二點,要比對自己丈夫更客氣(甚至是客套)應對;第三點,勿管他家「瓦上霜」,妳只能協助先生去處理,低調、放低身段應該是婆媳間共存方式。

我這未來的婆婆呢?會接受媳婦以上述建議和我共生活嗎?前面提過時代不一樣,新時代的媳婦不比老時代的婆婆老謀深算,我已做好準備接受一個和我保持距離,客客氣氣的媳婦!

那….兒子呢?嗯~~看開點,他也是另一個女人的”半子”(女婿),得分點給別人享用,否則,得罪了親家母時,那代誌更大條囉!!

所以,現代的婆婆,地位已不如往昔,但依然是全媳心中的「公敵」!!

 

>發人省思的好文章,願女性們多多思考。

我雖然沒結婚,但是看到許多朋友夾在婆媳之間當夾心餅,也是很痛苦,甚至還有朋友建議我最好不要結婚,因為我有一位強勢的母親....
呵呵
--------苦笑(潘老師)

哈哈哈.....你在說我ㄛ,不會啦,越聰慧的女人,越知進退,不信,你趕快討個老婆進門看看,她會對她很好很寶貝哩!!要不要我來當媒婆,每天跟我要好男人的很多ㄛㄛㄛ...

>華阿姨,您說的真貼切,真的說到我們這些媳婦的心坎裏了,現在我和我的婆婆之間的關係就是保持距離客客氣氣的,現在我是把她當作好朋友的母親看待,每次假日回去,一踏進門,我的笑容會ㄍ一ㄥ到出那個門為止,有時候回去前巳經知道婆婆因為我們前幾個假日沒回去看她而私下向她兒子發怨言(似乎在說我這個媳婦不讓他兒子回去看她),我仍然要"結靛青"的從頭笑到尾假裝我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然後繼續客套下去,多關心關心她,然後再用一個苦肉計訴說景氣不好,老公必須假日多加班才能領到微薄的薪水.而我就在家中整理打掃.把責任都推給她兒子,如此婆婆的情緒轉為關心她兒子,剩下的就交給她兒子囉.
其實我們是真的很忙,年輕人真的有很多事要忙,不像老人家喔...

華阿姨,如果妳有一位對妳客客氣氣的媳婦,那也算是幸福的,因為那表示她心裡還有妳,尊敬妳,願意努力做到符合舊社會的傳統觀念的標準,我們這民國60年代素質尚可,往後70年代的可也許不吃這一套了,想到我以後也有當上婆婆的那一日,我可得好好開始存老人養老金了.(royi)

^^呵...沒錯沒錯,我母親也是個強勢的老婆強勢的媽媽,亦是個傷官格又食傷多的女人,每次華姨在描述自己就讓我想到媽媽,母親雖然是強勢的老婆強勢的媽媽,卻是孝順的女兒溫順的媳婦,被欺負得很, 卻仍忍氣吞聲,還是很孝敬公婆。
現在當了婆婆了對媳婦真的很好很寶貝哩!
母親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回來再準備晚餐,然後邊看電視邊睡覺等兄嫂回家一起享用。
哥哥已結婚五年,去年又添一寶寶,三代同堂合樂融融,不敢和公婆住的,不敢生寶寶的,且聽聽我嫂嫂的心聲,和公婆住真好,還要再生一個寶寶哩。
大嫂也是個食傷多的傷官格的女人ㄛ!
^^呵...聰明的人懂進退滴~


你們的回應,很讓我訝異,我以為,你們會說:老古董躲遠點去,少用你們什麼幾十年經驗來嚇我們,我們自有主張,呵呵...看來錯怪你們,越是這樣,我得越小心,當"婆婆"?!!早怕七分在心頭,怕的不是媳婦,是那口一手拉把長大,還私下叫我:媽,妳還是少理會她一些,不知人家她媽媽怎麼說妳....喔,那時我就真的 co.. co.. co ...苦苦苦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