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回顧2> 女佣篇
不甘窩家裡,從報上找到台北徵一位教授助理工作。
太久了想不起那是台北市那裡,總之是一棟公寓的3樓,有一條窄窄走廊,右邊屬於教授的,最裡面是他臥房,接著書房接著廚房最末小房間。他的個子不高身材瘦弱,鄉音很重,讀十二年書早習慣蔣介石那口浙江國語,老教授的"各語"也還能適應。

記得第一天他帶領我參觀時,是從他的臥室說起,這一間妳不能進去。來到書房,指著一整排書架,書本都堆積到地上,這些都要放整齊打掃乾淨,那些都要"用抹布擦"。最靠樓梯口是間小臥室,裡頭一床上下鋪有一張書桌,這間給你睡,你睡下鋪,上面放行李,起床被子要折好放上鋪,再回頭到中間的廚房。叮嚀廚房要保持乾淨那不用說,最後再帶我走回書房前的走道,那裡有一口白色大箱子,中間用厚橡膠帶綁住,箱子口還上鎖。

他指著它說︰這個妳不能打開哦,每天要抹乾淨(我好奇裡面是裝甚麼。),交待完他問我︰這樣妳聽清楚了嗎?有什麼不懂要來問我,再轉身指著書房裡的大書桌︰桌面的東西不能碰,所有抽屜不能開,這樣你明白嗎?我二手放在背後一一點頭。

他讓我去整理行李。那晚他教我"做晚餐"。首先他到那口大箱子前,解開橡膠帶,用"鑰匙"打開鎖,用力掀開蓋子,冒出白煙。我把頭靠近..一陣寒風....

呀呀呀!裡面好多冷涷品,什麼東西我搞不清,不過我明白過來,這口大箱子原來是"冰箱"(我家裡還沒有冰箱)有些大的店的冰淇淋都放壓這種冰櫃子裡。他拿出什麼我忘記了,只記得小心關上箱蓋,綁好橡膠帶,上好鎖。

這一頓晚餐是"蘋果燉肉塊"。當時蘋果是很貴的水果,拿來煮?!那晚洗澡前,我偷溜出去打公共電話給我好友︰哈囉~明天在基隆車站見。

行李沒打開過,有洗澡沒換衣。第二天我才打開房門看到他提著小行李說他要出遠門去,叫我看好家,看在日薪30元的份上,我沒走,反正一個人很自在又有錢拿。想說等他遠門回來再走,豈知這個工作我從10月1日做到次年2月,農曆年前才辭掉。

真的ㄟ,我做了3-4天"下女"工作,一面唱歌一面刷刷洗洗,書房有電視,國慶日前節目很精采,當然這不是留下來的原因。三天後他回來了,陪同的是另二位教授和一個年輕的,帶很多提袋,我幫忙打理時,聽到他們在討論(忘記內容),提袋取出的都是"手稿",很多..破舊破舊滿雜的。

客人走後他教我如何分類,貼標籤、編號、登錄。

那三個月少許的時間做家事,大部份都在整理和謄稿﹍。越做越順手,甚至 編輯插畫全由我包辦。(看官,基女中、省高商壁報、畢業記念冊我是總編輯呢!)老教授樂不可吱,說話時笑容越來越多。他書生本性不善言詞送禮,但是會給我公車票搭車到台北市內逛逛,我回基隆也額外給我車錢。這些"小費"讓我這小女孩很開心。

完稿後也快農曆年,該是跟他提辭呈的時候。他拉著我的手,輕輕的叫我名字說︰妳是我見過最聰明的女孩,妳回去一定要去上大學,大學可以完成你的理想,我不會留妳,但是我會永遠記得妳。

他的話永遠留我心底,雖然我沒有機會去上大學,但我從他老人家那裡接觸很多從大陸帶來的珍貴書籍,學到什麼叫"讀書人",明白讀書人的情操之可貴。於是從此養成讀書求知好習慣,該我到他這年紀更覺珍貴。
相信嗎?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模樣。

Ps,這三個月,每當親友問起我的狀況,爸媽都會說︰去逮北當做畢書啦(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