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回顧雜記>讀書的料子

聰明的人,不一定愛書本;不愛書本的人,不一定就笨。而服務單位上的高手不一定是往年班上前幾名,只有一點是肯定:那個高級上司很可能就是往年班上第一名高材生,因為他天生就是讀書料子。對賣弄口才、玩智慧把戲不是能手。應付考試、文筆皆非你我所能比。這種人普遍於公家機構的中間幹部,一得機會很快竄升,或是私人機構的企劃部門,擅長理論性策畫。所以,除非你我自己當老闆,否則到什麼地方服務,這種學長、學友一大串。

年輕人看相算命大都為情感、婚姻,中年人皆為事業。至於天下父母關心孩子的莫過於其身體與課業。
夥友的二姊特定為所有小孩請我排算八字,我僅是一個業餘研究者,問來不介意準與不準,只在乎自己苦思來的命理「對與錯」。她曾告訴我其中有位小孩相當頭痛,我不清楚是哪位,編排批示後才鬧出大笑話。

「妳說這一個命中顯示很能讀書?」她拿著最後一張命書。
「嗯…這小孩天資相當好,現在在哪裡念書?」
二姊尷尬笑一笑,回我說沒念了,現在在某工廠。
我全身熱了起來,心想其八字無一財字,「印」又高掛,聰明好學之象,怎麼會差那麼多?
取過他的八字,仔細盤研。幸時,此郎正跨進門來,二姊介紹給我認識,看了他的「天庭」、「鼻樑」、「臉型」,我心中有點底,只奇怪相貌怎與八字不合? 我在命單上搜索十來分,心中終於明白,整個破壞呈現在字面上。我笑笑問他:
「你的文筆相當好,卻沒有用在功課上。你每天寫信給誰?」
他有點驚奇,又有點怯意。
「你每天給女朋友寫信,時時在課業與情感上掙扎,怎麼那麼不XX?今天以前並不認識你,可是這組八字,卻很明顯告訴我,你對女朋友放不下心,那功課如何會好?」
事後,我告訴二姊,這小孩要等下一運自然會奮發起來,只是下運未來之前,麻煩的事可多。

新年初一夜,按往例在老友家宴酌一番,閒聊一年來事與物,當然最熱門的莫過於談談命理、運道。今年多了二對鄰友夫婦,其中一位許先生述及自己連去掛二次「算命」號,到最後卻又退縮。我自然義不容辭代為編排,其八字天干一片財氣,地支順遂,四柱三陰一陽,我直接了斷其幼年課業不佳,考運卻相當好,……。
他聽完我的推斷,就說後來的都準,前面的不準。他說從小名列前茅,從未低於第五名之後,年長參加普考、特檢皆一次考上。
我如獲至寶,在命單上詳註此段,再回看其年支、支坐「臨官」,臨官乃學府之意。三命通會上詳註命中帶「臨官」者必勤書本,可見古書所言沒錯,只是此友一面善書本,另一面也是相當好情。閒不住的人,過了年青進入中年,書本的事早拋九霄雲外,煩惱的盡是錢財與不必要的感情問題。
古代學士專注於文學而流傳後代的固然多,風流多才之士更易流傳後世,前者多半「臨官帶印」,就是說有學府之貴,又有掌師門之印。後者多半「臨官帶財」,甚有帶「桃花」,才能風韻事不絕,非但不被批判,反而萬世流傳,構成「佳話」,此其命也。

集諸多經驗及驗證,整理出一些較具體理論:年柱(自生下至二十五)上有印或喜神,地支生「長生」者必好學,地支生「臨官」必勤於學,二者相較,前者輕鬆過關,後者必日夜苦讀。這種情形出現在月柱,則早期尚好,過二十五後,坐「長生」者,如背後有人撐腰,順風而上,坐「臨官」者,則嚴肅拘謹,一步步高昇。至於身弱,年柱財氣通干,則富而不貴,用錢買學位之象。
人生有百態,XXX於情感與錢財,然,讀書也一樣,誰去注意你是不是材料?關心的只是:「你考上XX學校了嗎?」考上的才是真學問。難怪古書上對支坐「臨官」的人較讚譽,稱為「讀書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