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對他說。
他好像沒知覺,只顧看他的報紙。
「ㄟ,我在說話你聽到沒?」我啦高嗓門靠近一些。
「妳想怎樣…」他身體往旁歪:「想強暴我?」
我噗嗤笑出來,原本想糗他的話題,一下子丟得老遠。

人如果「不懂」幽默,或「不會」幽默,生活將是枯躁無味。
仔細觀察,無論家庭生活、同事間、公共場所,只要有人的地方,懂得幽默自己或他人的人,永遠是受歡迎。

「幽默」往往是與生俱來,算是一種本能反應,但如果腦子裡沒東西,幽默就會變質,讓 其他人對你突如其來的回應,感覺尷尬甚至好笑(冷笑)。

我承認自己在這方面有些「資優」,無論比我年紀小或大,任何場合,只要有我在,總是笑聲不斷。
譬如某次在一親友聚會的婚禮上,他們常往來,我這出嫁女難得參加,和夫婿出現了時,一片譁然,我輕聲細語非常溫和的問道:該來的都來了嗎?
隨即有人回應:沒死的都來了。
笑聲彼起彼落,三三兩兩開始轉移焦點過來和我”帕腊涼”(閒聊)。

那句話,本來不該在喜宴上出現,如果說話時語音和表情「得體」,就是幽默。

最小的叔叔現在也有六十多歲,由於是最小和我們年紀相差不遠,從小就叫他名字:馬沙(日語)習慣。上回碰面,一看到我就板臉:你最沒禮貌,到現在還叫我名字,叫ㄚ叔!

我靠近他:馬沙就是ㄚ叔,ㄚ叔就是馬沙,馬沙馬沙就是ㄚ叔ㄚ叔,怎樣?
他吱吱笑起來:好了隨便妳!




年輕上班時有位帥帥的長官,在公司很得勢,老闆來了彎腰駝背,老闆不在就板一張臉裝老大,說話哼哼哈哈,是「紅人」嘛,大家都怕他。他看我聰明很愛找我麻煩,我卻不很在意,讓他老覺得不夠威嚴。有次,公文寫錯字被他發現,在他指責下我重寫一張,那張硬梆梆的帥臉就栽在眼前,實在難下筆。

「能不能請你離開一下?」我低著頭說。

「為什麼,我就是要看著妳寫,免得妳又寫錯。」他的口氣火藥味很重但也不是十分惡意。
我逮住這絲氣息,抬眼說:「你不在時我都會寫錯,現在…你盯著,我麼寫?」
他眉頭一皺:「我有那麼難看嗎?我就是要看著妳寫!」
「…. 你的臉是…」我忍不住內心所想想的,突然吃吃悶笑起來:「跟歐洲陪葬的小丑一樣好笑,好笑…」
陪葬的小丑?接著兩人都笑成一堆,大玻璃窗外的眼光都投過來:那個臭跩的也會大笑?

以後我的日子開始好過,吃香喝辣全靠他。



夫妻生活也是一樣,我們常自嘲或開對方的玩笑來自娛。
像最近流行談「二奶」,我們也會談起。
「像我這種德高望重的人,什麼二奶,三奶我才不碰…」螢幕上是那男人被老婆偷拍和二奶歡笑的照片,老公隨意的說。
「我也這樣覺得,像你這樣德高望重的人,搞那些事…」
「什麼搞…這是你的事,你大老婆就得去發落找個妾給我,名正言順「買」進來或「娶」過門..」
「是阿,我撐著沒事幹,去…」每次我還沒說完,他就搶著(裝著很嚴肅)說:「大(老婆)就是大,要有威嚴,不要讓自己先生給人家瞧不起,去去…看是大陸妹或是濱妹…你做主就是!」

「ㄚ…晚上聽人說夢話素不得已,白天聽鬼說話粉倒楣!!」

那就是老夫妻的幽默。

能發揮幽默感是一生的樂趣和福氣,不知您的觀感如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