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悄悄話>戰亂兒女情
今天真正要聊的是"婆婆的秘密"。
國民黨剛接收台灣,在鐵路局工作的公公經常被派到廣東福建一帶出差。於是認識了美麗的採桑姑娘--婆婆。
政府在民國34年全面接收後,就停止這些低階官員不再去大陸。公公很著急一直想辦法帶婆婆一起來台,最後還是沒有成功,留下剛懷孕的婆婆在廣東。

公公是家族第七代長子,奉父母媒妁之言跟鄉長大女兒結婚了。這期間婆婆孩子生下來,跟台灣報喜是男生,母子也和弟妹靠親友幫忙輾轉到香港,最後帶著僅1歲的大哥總算偷渡到台灣,暫居親戚家。
已婚的公公經常去探望,家族猶排斥這外省媳婦,不能帶回家,直到婆婆懷孕生下第二個男孩,族人才同意他回家。
有兩個男孫當後盾,這外省媳婦既勤勞又孝順公婆,雖沒名分身分地位逐漸提升。因她為林家生了5子1女,大老婆僅1男2女,可想而知婆婆的代價多虧老天爺幫很大的忙。

公公55歲就意外身亡,同歲數的婆婆由排行老二的我們撫養。跟我們共同生活10多年後,某天跟我說她下體有怪東西,我帶她去婦產科檢查,發現內陰道有顆小腫瘤,於是安排時間手術取出,過一星期就完全沒事了!
這把個月婆婆一直在驚悚中過日子,告訴我們是神在責備處罰她鬼要來抓她。我們孩子事業等都很忙,聽聽就安慰她沒事沒事。

終於,她熬不過內心煎熬,某天把我夫婦倆叫去她房裡,冒出一句驚天動地的話: 你大哥不是我生的! 我生 的女兒交給孤兒院,這次就是你大姐來跟我討命。
我們被震撼到,只問他,爸爸知道嗎? 她說不知道! 還有誰知道,他說住香港的弟妹。他兒子立即交待她,不能再說出去,包括大哥,等你過世我再告訴他。

我們也不再提起,只幫婆婆到新竹某廟寺安個靈牌位,每年都會帶她去祭拜一二次。

幾年後老爺把弟妹都請來,私下告訴他們這件事。
又10多年過去,婆婆老而病逝,大哥那邊完全不知道自己身世。
我們決定不告訴他的原因是: 時代悲劇,就讓他沉入海底,他現在也逐漸年老,知道了又如何? 何處找親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