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爺最近體重稍稍增加,心情也明顯好起來~

話說自從切除十二指腸、胰臟頭、膽囊膽管後,體內胰酵素的供應幾乎停止。沒有胰酵素分解油質和蛋白質,他的大腸無法吸收,2年半裡,他每天都要上2~4次大號,很可憐的每次都是用噴的。嚇到他連出去散步都戰戰兢兢更別說去每周去公司一趟。

總算,他一位大學同學因胰臟萎縮,在得知他的狀況後提供他的醫生開的<胰酵素>名稱,很幸運,長庚醫院迅速提供。從吃第一顆起,噴大便的狀況立即改善,簡直是"仙丹"!!

好了,以為從此<安居樂業>,然而,在開始沒多久後麻煩的事又開始了! 這個開始也差不多得隨著他生命結束...

這顆<胰酵素>是固定的份量,三餐隨餐服用。別人有十二指腸控制有膽囊可以儲存,跟著食物適度釋放,他沒有,於是,他吃下去的東西其油質和蛋白質的多寡成為<爭奪戰>。多的話,酵素不夠分解會又造成噴便,少的話會2~3天甚麼都大不出來~

剛開始我還沒體驗出這一點又辛苦挨過一年多(當然,比之前的天天"噴便"是幸運多了),2個月前終於讓我想通了,於是建議他不要跟酵素傷腦筋照醫生處方服用,該控制的是<纖維素>服用量(纖維素是加強大腸蠕動避免便秘)。也力勸他對排便的機能放輕鬆,排便次數多纖維素就減量,便秘了就加強。

最近,高中同學來拜訪了,其中一位楊同學幾乎天天都來電和他敘舊,轉移焦點後似乎忘記"便便"這檔事。在同學的鼓勵下半年前排定的<脊椎復健>(脊椎錯位引起大腿肌肉又刺又麻),近期內竟然乖乖做完第一輪(6次),明天幫他掛好號準備第二輪的開始~

就像他自己經常有感而發:每當我躺床上,想著自己身體內竟然缺少這麼多器官...如何入眠?! 這句話也烙在我心坎上。

入秋了,帶走炎熱也似乎帶走一些他的憂愁..這秋冬要來再次把他"養肥、養肥"..期待我下次的報喜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