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是以前有錢人和窮人的用語,隨著時代進步,自由戀愛的普遍,這個名詞只有在戲劇節目才看得到。
 
 然而,從另一角度的「門當戶對」來衡量婚姻時,它似乎佔頗重要地位。
 
 什麼是「門當」?就是男女雙方學歷不要太懸殊。男歡女愛在一見鍾情後就可能展開,但一旦共同生活,懸殊的教育領域會隔開雙方交往的生活,甚至彼此談事、談心的情趣。待會舉例。
 
 那什麼又是「戶對」?如果你學商,那你的對象最好與經貿財商有關,和一位理工學機械的來往,彼此間交集點會隨著時間而疏遠,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們常看國外電影裡男教授愛上咖啡店侍女或女律師愛上一位流浪漢等等,那些不是沒有,只是電影只演到他們結合感人的那段,往後面五年、十年的共同生活是否一路恩愛,是你我所不知的。我身邊所知,一位台大女學生因叛逆她爸爸的威嚴,和小學畢業的伙計私奔,從台北到花東鄉下,他做工,她當老師,沒幾年,女老師還是離開了他,回到台北工作任教。
 
 我一位同事的姊姊小學畢業,長得很漂亮,和一位教授結婚,她乖巧的服侍他,至今未聽到離異的風聲,但同事姊姊和教授間的關係,就像主僕一樣,她打不入他的社交生活,他雖很有修養,僅表面與她家人點頭之交。
 
 我另位離婚的朋友,也是在發現先生婚前編造高學歷騙她而耿耿於懷,最後終至離異。
 
 我所舉的都是不好的,因為題目是「門當戶對」,若不巧,你正好是這標題內的一對呢?怎麼辦?
 
 俗語:輸人不輸陣。如果妳的先生學歷(或學府)比妳高出許多,奉勸妳朝他「較弱」的方面趕快加強,因為妳要在他的領域內跟他平手是很難,遑論「超越」。但他較弱的,譬如他史地不好,妳在這方面要多閱讀,才有機會糗他,才能達到交談的「平衡感」,像我先生50年代大學生,是學商的,而我是公立學校高商生,程度上差異不算太大,而我,數理好,邏輯觀念不錯,加上反應快,只要不讀會計、產經…,隨便聊天文地理(史地除外)醫學、藝術…我可厲害多了!
 
 雖然,我常看書,多寫作,在詩詞文句的造詣仍沒他有深度,還好我寫文章的架構、文思,又似乎比他在行,在婚前他是家中”秀才”,婚後,反倒親友來往的書信,孩子的作文等都是我在處理。
 
 還有,他的語文能力好,英語、粵語都通,我真是「差得遠」,這「戶不對」的部份,就在「戶口」上只填他大名,意思每逢出國或接待國外客戶,我只要乖乖在旁作陪,當個精幹的小秘書就好,他也樂得在客人面前當「老大」。
 
 被親蜜的人”瞧不起”或”看衰”是件很嚴重的問題,因此反過來談,如果你/ 妳比她/ 他學歷高、成就好,更要小心應對,不要傷到對方自尊,在他/ 她面前「愈懂的」要越閉嘴,除非對方示意,讓你來!
 
 由於門不當戶不對所造成的後遺症很大,如果你/ 妳沒有很大耐性或毅力,儘量不要嘗試,小小一個不愉快,就會自覺卑微、受欺侮……等等傷透自己心,其實夫妻的不愉快不管你是否門當戶對,都難免有之,而心理作祟或對方故意給難堪,不是沒有的事!
 
 既如此,能避免之則避免,嫁個有學問的老公、討個有錢人家的大小姐,一輩子都有妳/ 你罪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