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我從省商畢業,以為頂著"省商"高帽找工作很容易,當時又很想出外見識見識,於是和同學帶著算盤筆紙,相約到北投忠義一家陶藝廠應徵 "會計員" 。


轉兩趟火車才抵淡水線的"忠義"火車站。xx陶瓷藝品廠大招牌從火車上就看到了,公司廠房就在斜坡上。


未進門就看到石階及滿屋頂整齊大花瓶,庭院上的彩繪石椅很精緻。一位溫穩的小姐出來接待,給我們一些計算試券,打好後叫我們等候老闆出來。


於是,我倆就閒閒逛,看到一門開著,裡面沒人(中午時段),雙排木桌上有好多陶器品,大小花瓶石椅放在地上,長條桌上以及桌上的轉盤上全是白色初胚,顯然這是間專供員工彩繪的地方。


我帶著興奮的心情走進去,這些半成品,有未完成的牡丹花、風景、山水、岩石、河流、雲層.忘情的仔細欣賞。


突然後面傳來男人聲音,回頭看,是位身穿舊牛仔褲,上衣還有些油彩,臉上亂沒表情,頭髮少少亂亂的中年男人,應該是工頭吧。


有興趣嗎? 他問。


ㄣ,蠻喜歡。


要不要試看看?


我整個心臟突然緊縮起來:我..,你是說?


畫畫看ㄚ!


然後他在靠木桌上靠門口的轉盤上,放一只約25公分高粉白小花瓶。 


你隨便畫,筆和色料都在旁邊,當成一般水彩畫,試試嘛!他皺著雙眉,好像在笑我,別那麼沒膽。 


我看看同學,她眨眨眼聳聳肩,這時,那工頭已走開。 


坐穩後盯著花瓶兒,思索一下下,取隻2b鉛筆想打稿,一碰上花瓶,糟,瓶面一碰到就轉開,轉盤會動ㄌㄟ,那怎麼畫?只好一手扶著轉盤,另一手騰空起草圖。


我一向對仕女圖很有信心,打起稿三兩下就完成,接著是著色,這類色粉可和水彩不一樣,何況石膏面與紙張又不同,總之很吃力才完成不很好看的一幅仕女倚窗圖,畫得好小和瓶面不能比例,我的手臂可是又酸又痛。 


這時,一聲鈴響,幾個男生吱吱渣渣鬧著進來,看到我們,都沉靜下來,唯有一個人在我後頭徘徊,我想我佔了他的位子,起身退開,他卻搖搖手,仍站旁邊頭。(後來認識了才知道他是啞吧)而工頭也進來了,兩眼很專注看著我的作品,我在一旁心好慌,真的畫的很不工整,他冷冷的說:跟我來。


 


進辦公室後,他開口就先對我朋友說:不好意思,我們的會計早上已錄取。華小姐,你畫得很好,可以留下來作畫畫的工作。


我問薪水多少,他說剛進來月薪600元,二個月後調薪到750元。


那現在的會計是多少錢?我問,他沒答覆,繼續說:我現在就給你750元。


我說好,明天就來上班。


 


7月初上班到被老爸從基隆趕來把我帶回去止,我在此僅工作二個半月,離職時月薪是900元,相等於別人工作一年後的等職,還奉送那工頭——老闆,一頓滴咕一張臭臉!


我也沒辦法,雖然越畫越好,甚至特地讓外國客人看我當場表演,在五分鐘完成仕女圖草圖,並且當場下訂單….,我老爸就是不肯放我一個人,在北投工作,他說:厝邊頭尾都在說他,一個女兒在北投工作,會被騙,那地方(早期的北投屬風化區)。 


到現在我還很懷念那份工作,如果不是家人阻擋,現在,我一定會成為畫家,尤其在藝術品的造詣上,因為那位老闆本身就是一位名畫家!如今我隨筆都能畫出不錯的仕女、梅藍竹菊、牡丹、岩石峭壁等,是那二個半月給我的磨練,也是我這人生最有意義時期,真的好後悔沒有繼續。


 


回家後,我又開始找頭路,從報上看到一則:文書助理,供食住。


找好友陪我去應徵,原來是一單身老老教授,需要一個幫她煮飯洗衣整理文章的助理,由於他有一客房租給一位有錢人家小姐,有房伴,我想暫時工作一下也無妨,總也算是在台北工作


這次工作整整做一個月就打道回府,這個月買菜,煮兩人吃的飯,洗燙衣服,抄文書,什麼都做,我在家可也是大小姐一個,哪可能做久! 


接著,傳來外婆過世消息,我又上台北去幫忙——畫棺木,好奇怪ㄛ,對不?!要知,請人在棺木上畫百鳥圖,當時行情很貴,因此小才女我就自己每天在棺木旁舖幾張報紙,棺木前後畫福壽,上頭畫百鳥…. 


這幾個工作天引來一位大人物注意,她是我外婆家的房東太太,就住樓上,是當時某大電池公司(現在仍永續經營)董事長的三姨太,因緣際會,我就被推薦進這家大公司,當總務部門專負責文書及發薪資等。


從此,我的職業生涯也才真正打開。附帶一個大插曲,不到三個月,在三姨太的虛榮心加上爭權奪利鬥爭下,我居然沒推諉機會的成為老董事長第二個乾女兒,也就是三姨太的大乾女兒,在公司裡當她的內應,每天我下班回去(住外婆家),她都會ㄉ一ㄚ 聲 ㄉ一ㄚ 氣的來問:今天公司可有什麼事?那個誰誰誰不是調到花蓮嗎?劉課長有沒有去上班....為什麼她這麼關心公司大事?因為她的董事長老公每天晚上8點左右會來她這兒,和她及4個兒女相處,她總要詳知公司事物才能和董事長談論才能佔一席之地,當人家的小老婆就是要這樣過日子呀!


如今幾位老人家都過世了,回憶這一段莫名其妙的親情,大概是我這一生最無聊、尷尬的事了! 


O年代的職業場,幾乎大家都和我差不多,先是什麼都做,慢慢找到穩定公司行號才一作就好幾年,有的230年都就只在一家公司。


提供給大家參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