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4月初起,我開始學習偶而到孩子房間「獨睡」,到4月中旬,總算可以很自然…互道晚安,然後「分房」各自就寢,現在,則很習慣的在洗完澡,保養完,就到孩子房裡半休息、看電視或看點書,培養睡眠。


上了一點年紀,夫婦分房睡,在我朋友間,我們並不是第一對,不過類似我們二個都是呈半退休狀況的「閒人」會分房睡,好像較早(年紀),這裡就要來談談造成我們「分房睡」的徵結。
第一,睡覺的時間不同。我因為按醫生指示睡前(約十點半左右)需服抗焦慮藥物,所以約十一點半前就會睡覺,而老公則是標準的夜貓子,經常東摸西摸…摸到過十二點才上床,然後幾點睡著,就得看他睡前在「想」什麼,因此,經常我睡半會兒了,會被他開房門走動的聲音驚醒。他難以入眠,是我們分房睡的首因。

其次,他習慣讓音樂來培養睡眠,我卻習慣讓晃動的電視來誘導我的視覺,讓精神集中才容易入睡,而他的音響即使只開到音量8,我還是會被某一首較高吭的音效吵醒。
於是我偶而捲舖蓋到孩子房裡睡。那種一覺到天亮的感覺很好。
幾次半夜失蹤或say good-bye分房睡覺後,老公乾脆在孩子房間幫我多準備一套被子、枕頭,讓我自己選擇哪一床。

某個獨睡的夜晚,我平躺在床上,突然覺得自己好冷…好孤單ㄛ…。寂靜引來寂寞,一種被遺棄的感覺湧上心頭,一時間心好沈,眼眶不自覺潮濕…起床。輕輕推開老公房門才閃入,聲音已飄過來:睡不著ㄛ?~~我的被給妳窩…..
一句話就像一股暖流泌進五臟六腑,方才那股低沈立即被沖銷。



第二天我開始感冒,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只好又回臥房睡。等感冒好些了,才又回孩子房,如此熬過20來天的來來去去。


現在,新屋子有五房,除了固定一房婆婆睡外,只要孩子不在家,兩個人是四個房間,哪邊涼快睡哪間。


經常,睡前兩人還談一大堆事,到半夜或是我被他的打呼聲一吵,開溜了,或是他睡的熱了,開電扇又怕我受不了,等我醒來枕邊人不知何去…。

我們已能很自然的合睡分睡,「分房睡」,應該是夫婦間上年紀,學習互相照顧時又能互給對方「方便」的其中一大步,提供各位一個親身經驗,幾十年後輪到你們時,別像我一樣,搞操煩個老半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