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春末夏初時節,如果你住鄉下,會有難得的報酬──花香撲鼻。

隔壁的谷叔種了三株玉蘭花,滿樹的花苞,香味瀰漫,令人陶醉;後面的蕭家有一整排矮蘭,結著像茶樹一樣的花苞,香味兒與夜來香類似,當西北風吹來時,彷佛華仙子過境,
香喔~

這母親節,孩子送我六盆茉莉,花苞纍纍,以為幾星期後才盛開,天天注視著它,讓我給看「開」了,摘下兩只雪白花朵,像兩隻小白兔兒一樣捧在掌心,別給掉了…

谷叔有顆較高大的玉蘭樹,枝頭給摘花的折壞了,很心疼乾脆放把「鋁梯」在樹下,這可樂了我這愛花的小個子,開心的摘滿手掌,連同茉莉花放在家裡圓圓大餐桌上,嗯~香ㄟ!!

再過兩個月,這些香花差不多都謝了,而一種綠得像油樹、枝葉細小不怎高的「七里香」才開始結花苞,附近村鄰里大家都種這種小喬木當籬圍,一旦開起來,可不是我這兒香或那兒香,而是,你走到哪,哪都香,才叫「七里香」。

每年八九月黃昏時,我總愛漫步巷道,背後帶把剪刀,這兒剪兩枝,到那兒又剪幾枝,回到家,嘿~足足可插滿高高水晶瓶,花香從室內和外頭結合,睡覺時那種滿足感,令人飄飄欲仙,徐徐入眠….

除此外,另一種香味很不容易聞道,若是飄過來,會讓你腦袋清醒渾身舒適,那就是「柚花」,她開在四月初,夜裡我的房間窗子一打開,就會飄過來,清新帶點柚皮的刺味…我也是今年才注意到,白天到後園子一一去嗅嗅嗅,找出原來是「柚樹」。

某些鳳凰樹也會開花飄點香,與上述這些鄉間小花相比,那些味道顯得有些腥?
那是我的感覺,也許樹的主人也挺相惜。

此時,雨聲響起,一定又無情的劈哩趴啦打在 茉莉花芯上,花兒妳會疼嗎?
…明早起來不知又要掉落多少花辮…


 


<回應一>


有時候媽媽看到菜市場賣野薑花和水蓮花 總回買幾朵放在家裡

野薑花好香阿 香味飄來 會讓人忘記是住在這麼車馬喧鬧的人世

水蓮花的清香 是比優雅還更上一層的香味 這種味道得要很靠近聞 等到花期差不多了 把蓮瓣摘下 沖杯熱水 就是芳香宜人的蓮香茶 養顏美容 養心調氣

而家裡住眷村 附近街路都是滿排的雞冠花 一但漫步走過 沁甜的花香就在身旁圍繞 久久不散...

以前買了株風信子的種 包了張報紙 放在冷藏庫冬眠 一冰要三個月 起初很沒耐心 沒一個禮拜就想急忙種下 事後也不理牠了 三個月後偶然為了找果醬翻了出來 剛好正值種植的季節 不待3個禮拜 一株鮮紫色的風信子 香味飄滿了後院 這種香味真是特別 熱情又優雅 香味讓人再三的嗅著

花香 想到就很舒服^^
(江水寒茶)


 


<回應二>


我也是個花痴,從種花賞花的過程中
我的生活與精神豐富了
四季流轉,花就像是我一群言而有信,定時來訪的朋友
有些好伺候,怎麼養怎麼活,野兔野鼠亦不愛
有些花嬌嫩的很,非得考慮各種防護措施
否則風一吹,野兔一來,馬上得大嘆此季無花空悠悠
有些花素雅,有些花艷麗,有些花以形取勝,有些花以香引人,各擅勝場
就跟人性一樣

眾香之間怎麼搭配又是一項樂趣
看著蝴蝶蜜蜂穿梭其中, 伴隨著鳥語,鳥語花香不再是作文中的陳腔爛調
仲夏夜裡, 清風徐來,花香四溢,巡視四週點點螢光,仰望星光,雖有惱人蚊蟲
一呼一吸之間,仍是滿足

喜歡種花養花,當然就喜歡逛花園與花田
逛過幾個一天都逛不玩的花園,及連亙數畝的鬱金香花田
像個劉姥姥似的,終於瞭解什麼叫眼花撩亂
美國稍具規模的花園通常都會有各國花園特區
義式法式英式日式為其常見,近年來蘇州庭園之新建亦時有所聞
許是氣候影響民情吧,北歐國家及俄式花園倒未見過
噴水池 假山 小橋 流水 涼亭 湖光山色 扁舟 燈光秀 音樂演奏會
聲色之娛 莫此為甚 這美好的回憶啊

溫室花園是個解鄉愁的好地方

看著熱帶亞熱帶地區國家千里而來的眾花花樹樹
咖啡香草長的怎般 質感如何 滿足好奇僅是一時
看到熟悉的花草樹木就同他鄉遇故知一般

"玉蘭花"
-使我想起老家那株已過逝爺爺親植已長成三層樓高的那株玉蘭

"野薑花"
-使我追憶起從前大學時代騎著機車載著當今老婆大人行經平溪十分
在空氣清新的綠野裡偶遇野薑花聞香下車的興奮與感動 三株二十塊的野薑花更是當時收買人心的伎倆之一

"大葉野芋"
-會使我想起與好友於三峽滿月圓遊樂區摘著大葉野芋遮雨狂奔的趣事
那種急中生智就地取材的本領 至今回想猶是回味無窮

"扶瑾"(汗阿揮)
-這是最特別的了 紅紅的花 伴隨著多少的兒時吃花蜜的甜美回憶
都市過度開發 離國之前已少見 今於異國得見 不勝感傷

當然囉,我亦喜歡買花,主要是供佛之故.據說供花人男得端正之相
女得秀麗之相,我倒是無罣礙,只是個從小耳濡目染的習慣罷了
不過呢明天是老婆大人的畢業典禮, 我得帶我兒子去打點一番
每次帶他去買花時,可是他挑了算數,我只管付錢及控制預算!!
無竹使人俗﹖ 於我倒應改為無花令人(鬱)卒呢﹖
台灣缺水﹗不知那些果樹還開不開花捏﹖夏天來時有芒果荔枝龍眼可吃嗎﹖
(Tainanboy)


 


想必你也和我同樣--愛作夢。

~~~~~~~~~~~~~~~~~~~~~~~~~~~~~~~~~~~~~~~~~~~~~~~~~~~~~~~~~~~~~~~~~~~~~~~~~~~~~~~
阿姨冤枉啊!

以上所言,真是小弟兩年於學校的宿舍與有機花園耕植的親身體驗
小弟墾荒整地,除草,鬆土,施肥,澆水. 也種花,也種菜,也種瓜!!!

燕子,老鷹,啄木鳥,烏鴉,紅雀,藍鳥,知更鳥,綠頭鴨,加拿大雁,麻雀,螢火蟲,蝴蝶是忘機友
舞姿美,遨翔帥,啼鳴動人,總有得欣賞.

狐狸,野兔,野鹿,皖熊是不速客,這不是卡通世界嗎?

最愛於清晨五六點朝陽初出時,欣賞著滿園的嫩綠與圓滾剔透的露水,看菜發芽花結苞,
就好像看著自己的兒女似的,隔天再見到,像灌氣似的,又茁壯嬌艷幾分,一日不見
又如隔三秋,那種感覺.....多情應笑我. 嘻!!!


學校八英畝大的有機花園裡劃分著三百多個單位,老美老中老韓種的園子一望而知
特愛跟大陸來的六十來歲的伯伯們話家常,吹吹牛,談國共間利弊得失,聽那一代人的無奈與時不我予
突然間覺得自己好幸福. 又愛大江南北的聊,杜甫諸葛亮勾踐夫差亂掰一通
山東的梨,新疆羊肉與哈蜜瓜,武夷的茶葉 早就耳聞垂涎已久,四川成都食堂的優閑
與秀麗的峨嵋山更是有人邀訪, 霎那間高國中所讀的史地國文記憶又活了過來!!!

當然吃著時價一英磅兩塊多美金的空心菜與地瓜葉,
搭著葫蘆瓜湯或菜瓜湯,炒上一盤番茄炒蛋,烤個馬鈴薯塗上奶油
再摘上幾顆鮮紅草莓,更是滿心的驕傲,全是有機的,不施任何農藥的噢!!!
更不用說親手將鮮花遞給老婆的那分愉悅甜蜜,只是折花剪花時的那般不捨,倒挺難受的. ^-^

終於可以瞭解為何我老是喜歡與網友農夫稻草人麻雀閒開槓嗎﹖
對於愛種花愛種菜也愛種瓜的我,那兩年客串為農的日子,可是生命中一段不可抹滅的清與閒 ﹗﹗﹗
回味無窮,意猶未盡.

愛作夢?我是夢到那泥土的芬芳都會笑!!!ccc
謝謝阿姨讓我有機會寫下花痴回憶史啦!
大男生總是不好意思開個話題談花捏

Tainan Bo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