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午間小歇時,忽然浮出一張甜甜的、稚氣的、傻傻的,笑臉孔,不知為何會突然冒出她的容貌,但她的一段往事已歷歷在眼前,眼框也跟著潮濕起來....。

那時她和我在不同學校唸高中,暑期打工時的臨時衛生所就在她家隔壁,因此有二個暑假都在一起。

她比我小一歲,胖胖的身材,圓圓的臉蛋,鳳眼細長,朱唇豐盈,而我瘦小略黑,高鼻大眼,同事和鄰居叫我們一個「胖妹」,一個「小妹」。

在第二個暑假裡,我們已是非常要好朋友,於是我幫她做了一件後來才知道的「天下大傻事」──寫情書。

我的文筆和字體一直受到誇獎,因不曾交過男友,「寫情書」這件事對我來說「很刺激」,也「很夠義氣」。

信來回幾星期後,他們開始約會,談戀愛,情書仍相傳送。


一天,媽媽要我放學回家時拐個彎到一位富有的阿姨家拿東西,我是見過幾次這位比媽媽大十來歲的阿姨,也知道她家大約在哪兒就是沒去過。當媽媽把地址交給我時,楞住了,腿像被釘住了,心頭砰砰跳。
一路上腳踏車騎不穩,一直想著...「他」是阿姨的兒子嗎?可是....不同姓,還是阿姨的....?現在去會碰上「他」嗎?萬一「他」知道我是幫「胖妹」寫信的人,該如何是好?

啊~好心慌!

到了阿姨家,開門的是一位瘦高有點年紀(我那時對30歲左右男生,都覺得老)青年招呼我進去,和我寒暄幾句,往內高喊:「阿姑,有人找您。」

阿姨下樓來親切招呼,拿好東西後阿姨要我留下家裡住址和爸爸名字,不知要幫他請領什麼的,叫那青年拿紙筆過來,讓我寫仔細。

臨走前再東張西望,確定沒看到胖妹男友(想像中是和我們一般學生模樣),安心帶著東西告別,一路慶幸逃過一劫。

接著一個星期裡又替胖妹回二封信,然而並未跟她提及阿姨的事,他們的約會持續在進行。

然而,那週末事情發生了!
我收到一封精緻信封的陌生函,看著上面那一手熟悉好字,立刻心跳加速,面紅耳赤。

信箋僅半頁,整潔端雅幾行:

華小姐:妳好,相信妳知道我是誰,很榮幸見到「信」的主人;和妳的人一樣娟秀,收到請覆,謝謝!!
祝 安好
                   xxx筆上

煞時間手腳冰冷,全身無力。
慌張了大半天,想了又想,才提筆回信。

x先生:你好,冒昧代筆,很沒禮貌,請諒,亦請寬恕胖妹的無心之舉。
祝你們永浴愛河,請勿拆穿此事,免傷胖妹的心。
            
                                       華字





那天起,我開始跟胖妹打迷糊仗,儘量不再寫信。

幾天後我又收到覆函,同樣的精緻信封和信箋,也是短短問候數語。

這下可分寸全亂了,回或不回?....很是猶豫,找幾位知友密商,都建議我:不要回。

信是沒回,媽媽倒是問起此事(來信用的是他上班地址),那信是誰寫的?我瞞她說是國中男同學,來信問同學會的...矇過去。

總算開學,沒得和胖妹碰面,否則不知怎麼跟胖妹說起,或說「警告」起。
不好的是,「他」有幾回就等在我與同學分手後的路上,即使跟在我後頭半句話都沒說,也送我到家巷頭。害得我屢改返家路線,或請男同學陪我到家巷口。


此後半年仍陸續接到信,我僅回過一封,希望不再往來,由於返家的路線也改了,就這樣斷了聯絡。次年我畢業,沒再有機會找胖妹,這事也逐漸遠離我的腦袋。

約一年後,一次和媽媽問起,阿姨的「姪兒」現在如何,媽說:啊~那少年郎事情鬧很大,聽妳阿姨說,對方的外省媽媽來大吵大鬧,說什麼她女兒肚子大了....墮胎....又大肚子了。
簡直如五雷轟頂。

週一回台北工作,立刻到處找「她」。總算找到了。

瘦些,說話仍嘻嘻哈哈,我試探她,怎麼不跟「男友」結婚?
她說:怎麼「結」,人家早已經有太太。
「誰有太太?」我驚訝的:「我從沒聽說他結婚。」
「妳認識他?!」她比我更驚訝。
哇~好複雜的男人,真不知從何說起.....。
聊了一頓飯,前後都說明白,似乎她也看開。
她這樣說:「也許真該結束了!」表情很泰然令我很放心。

那年末,從媽那兒又聽來消息。
「妳阿姨的姪子阿賢啊,被抓去關了,阿姨到處在找人『關說』」。
「為什麼事?」
「啊~那女孩自殺二次哩....留遺書說他騙她有太太,一直不跟她結婚,什麼的很多很長.....」
「女孩子呢?」
「甘ㄋㄚ沒救了,阿賢才會給收押。」

沒救?死了?怎麼會,她不是答應我要“結束”了嗎?
躲到房裡,矇著被痛哭,哭「她」死了,哭我不該多嘴去「說清楚」,哭天下怎會有這麼癡的女孩,明知對方在玩弄她,仍死心塌地非要他不可。

事隔三十多年,突然憶起此事,不勝唏噓。
直問:人世間「情」為何物?

回憶我們最後見面那一幕,連想起女詩人唐婉在「沈園」給陸游一首詩的後二段: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蘭珊,怕人尋問,咽噎佯歡。」

竟不知「她」愛「他」如此之深,「咽噎佯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