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這段心神不是很安寧的期間,對談論命理有著莫名其妙的懼怕感,原因應該是對自己的思考邏輯沒信心,倒很想和大家聊聊較為人性化的問題:感情和婚姻。 

老實說,結婚28年來越到後面對「婚姻」是越「厭倦」,總覺得這「枷鎖」毀掉我的一生,然而當我精神耗弱,自己沒什麼衝勁時,想著先生了解我病情,讓我盡量休息,而孩子獨立自主,回來要求我做些可口好菜和我交談一些有的沒的時,又會想:如果不是這個枷鎖一直綁著我們,此時此刻,我們一家人還能如此幸運的各自擁有這「家庭的愛」嗎? 

當一個人孤寂無聊時,很希望有朋友作伴,而當你有朋友後,又覺得朋友就是朋友,再親暱也僅是口頭上,若是換成「男女朋友」那親暱的程度就更不一樣了,因此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墬入情網,來一段如神仙般既逍遙又甜蜜戀愛期,最後希望能「每天早上醒來,我就睡在他臂彎,然後愉快的給他做一個豐富早餐」,於是開始籌備踏上紅毯,讓這塊長長的紅毯將兩個人緊緊的、永永遠遠的包裹在一起,別人「非請莫入!」 

真是別人「非請莫入」嗎?才沒,第一個進來的就是他(她)雙親,平常要回去看他們,過年過節要買禮物,還有他(她)的乾媽乾爸,兄弟姊妹,甚至ㄚ公ㄚ嬤….

甜蜜的戀愛昇華至夫妻後,同甘共苦就要開始了,而上面所提到的「家人」就夠兩人開始對事情有「異見」情感當然也開始打折扣。 

有孩子之後,女人會將重心放孩子身上,男人則反而較有空間。

這也很麻煩,變成女人開始會擔心男人在外一切,包括他會亂交女友嗎?我又是上班又要照顧小孩,他整天上班交際應酬,吃喝玩樂….,如果女人全心在家照顧孩子,男人則想,妳在家照顧小孩還閒煩,得和朋友去喝下午茶聊天,我每天賺錢忙裡忙外,回家要幫忙家事,半夜又要泡牛奶…..此時期的感情再再受考驗,但這種損傷又常常在全家溫馨的嬉笑中化解,「婚姻」在這裡又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若不是那一紙「婚約」,那女人可能帶著孩子和她高尚的職業獨自生活去了,這男人也可能厭倦煩囂,另築他巢,只是這一次他學聰明,不想要孩子了! 

事情再從結婚後15年說起,前面所說的一切,都是一些不定數的心理作用,起了又落,落了又起,彼此間多在雙方情感打轉,極少數會認為「婚姻是枷鎖」。但,15後的婚姻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有情感基礎穩定的,彼此消遣來消遣去,說過就算,不覺得情感是必要(太老練了吧),對「婚姻」這張逐漸發黃的紙,卻會開始厭倦,厭倦的原因不一定是往壞的方面,成熟的人會說:彼此習慣了,那張祇約祇不過是大家都熟悉的「門號」而已。

情感一直不佳的則會大加光火,恨不得把它一把火燒了,因為他(她)死都不肯分開。讓一方痛苦萬分。 

若說30年後呢?

沒有人再會去想離不離婚,當有人問:妳老公現在怎樣?

沒怎樣,半退休,固執的很!!

問老婆呢:她現在都在忙慈濟、行天宮、佛光山或在xxx幫忙(當義工)… 

我寫了那麼多夫妻間的恩恩怨怨,難道30年後真的就都「一笑泯恩仇」了嗎?告訴各位,真是如此,因為,我們逐漸看到一樣東西,那樣東西就架在,那30年婚約上….

還有什麼比見著「棺木」更讓人忌諱,而不得不「一笑泯恩仇」?!! 

補充說說你們新人類對婚約的看法,越成熟的對兩家的事事物物,都覺得很煩,尤其結婚過程什麼訂婚禮餅、媒人、聘金….哇哇哇叫,難怪我大兒子和她交4年的女友,我們一提起何時結婚,回答:太麻煩了,以後再說!

我唸大三小兒子連對交女朋友也嫌:太麻煩了,看我們班上的「班對」,每次要找某人隨便去哪兒,他一定要告訴對方去哪裡,或是問她去不去,後來就懶得找他。

我問他,看別人甜甜蜜蜜,你不想也交個知心女朋友,這是人生過程….

我寧可養隻貓在旁邊ㄇ一ㄠ ㄇ一ㄠ叫,也不喜歡有一個人老在旁邊說話,等下叫我去買泡麵,等下又說要去買什麼什麼,很奇怪她沒有男朋友前是誰幫她買面紙…. 

朋友,還想交個知心男女朋友嗎?還想找個一輩子的夥伴嗎?答案當然還是「要」,不然,誰幫誰「蓋被」,誰又幫誰「蓋棺」?!! 

華阿姨     9-3-2001

 

** 婚姻固然可怕,但人生價更高  **

各位看過上文後大都對婚姻更加恐懼,咳….我自己也常對自己說,如果讓我回到30年前,我不會選擇「婚姻」,事實呢?

再一次25歲,我照樣掉進愛河,照樣期待有一個安定的家,至於這個家的經營,無論情感無論一紙婚約的責任,相信會持較「平常心」,所謂平常心,就是隨緣,讓自己多些空間,趁年輕彼此容忍度大,多培養自己喜好,免得到老彼此空間窄小,老來脾氣又大,回首除了孩子略有成就感,其餘似乎都不見了….

其實也不見得,夫妻間相互依賴,看看我那篇兩老性生活,以及以前貼出的仁澤溫泉之旅,年輕時要找伴容易,年紀大了,要有個默契十足的伴,真的不易ㄛ! 

所以,朋友!「感情」需要的是培養,培養總有失敗和成功在交替,唯「失敗為成功之母」,必須再接再厲﹔「婚姻」要像企業一樣,持「永續經營」精神,營運方向不對趕緊修正,真的,不要退縮,因為,人生就是這樣,只有這樣才算過完人生,也許你會選擇宗教或其他,不管如何也都是在培養和經營,祇是少了一張婚約而已,大家為自己人生加油,不可白來這一趟。

共勉!!

9-11-2001

<回應篇>

Jasmine想說,無論是一段婚姻或是一份深刻的感情,愛到最深處的極致是什麼?
我想就用"不爭"兩個字來形容吧!

深愛一個人..會希望對方比自己快樂,比自己幸福,比自己開心.....希望對方擁有整個世界,而自己只是背後默默祝福和支持的那個人ㄅ!
如此,還爭什麼ㄋ?
要爭..便會有輸和贏,有時,表面上贏了一時..卻因此輸掉了整個世界....也許在感情的路上,不是退讓..凡事不爭,於是可以手牽手走更長遠的路...
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_^..  

 

真是這樣,我現在52歲結婚28年頭了,經過有美好的有爭執甚至想離婚等等過程,到頭來,還是老伴了得,說什麼他都得幫,罵什麼他都得回嘴….

我有個朋友到現在仍單身,除了自己骨肉有相往來外,朋友各有家庭久失聯絡,最近與我連絡上,電話裡真是三句不投機,沒老公好罵,沒子女好談,老跟我談工作老闆同事….沒下一次了!

各位可知天下間,哪個大人物可以拿來談笑一輩子?

嘿嘿,就是老公!!

Jasmini 出名的愛老公,我是最愛拿老公來尋開心,我們都會有相同回報:那個男人這輩不會再去招惹別的女人,家裡這一個乖乖應付不來

  

愛得逾深,受傷逾重,這是必然的事,但人始終是感情動物,總不能因為怕受到傷害便逃避,而且亦未必一定會受到傷害。假如袛將愛埋藏在心底,對方並不知道,這樣的話,便愛得痛苦,亦對對方不公平。若世上沒有愛,人便會活得淡而無味了。(*frankie)

依我個人經驗,愛的越深不見得受害越大,像我和我先生是男女朋友時,我們就非常恩愛,幾乎是雙方都用整顆心去愛對方!

我的意思是當你和對方不是非常熟識前,不可盲目去完全付出,寧可放心中,一點一點慢慢釋出,等連對方身世家庭背景都了解,自己願意完全接受時,才可全心全意去愛對方,為什麼「愛」會變成一種傷害,都是有一方有意或無意欺騙了對方才釀造出來的悲劇…你說是不?
感謝你的回應。

噢!誤會了妳的意思。妳說得也對,慢慢釋放感情是一個十分恰當的處事方法。(*frankie)

---華阿姨,但是我想就算"連對方身世家庭背景都了解,自己願意完全接受時,才可全心全意去愛對方",愛也會變成一種傷害.相愛并不difficult,相守才是最difficult的.(*cissy)

相愛不就是無時無刻都想在一起?這不也就是一種相守行為嗎?我知道妳的意思,在一起未必就是要跟他(她)結婚呀,何必去了解那麼多他家的事?如果是這樣,得有隨時分開的準備囉,那…所付出的怎麼辦…

很多情生變,除了個性不合外,對方的身家背景屬第一位,像我一位朋友,年輕時認識一位殷實商人,彼此交往一陣子,感情很好,後來有人偷偷告訴她,她的男友有前科….
她連什麼前科都不清楚就趕快和他疏遠,我們後來談起此事,我問她,只是偽造文書小小罪行,你幹嘛那麼介意?說不定現在他現在完全改過自新。

她說:他不可能是完人,而只要他有一小地方不對勁,我就會一直懷疑他說的話的真實性,何況人難免會犯錯!又譬如我們總會說說小謊來歡喜對方,你我就算知道也會不當一回事,可是…我真的不確定我能不能這樣….
說著她哭起來:我真的很喜歡他,但是,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一輩子都能忘記這個污點…他應該在,我們第一次親熱時就告訴我,讓我有所抉擇,而不是從別人處聽來…我跟他都很痛苦,談過無數處…
她現在當然是歐巴桑了,夫妻間常吵吵鬧鬧,但還是相廝守30好幾年了…

華阿姨,我不是那個意思,您可以看我后面的POST。
但您的回應又令我想起一個新的論題:相愛的人總會說說小謊來歡喜對方,但如何界定是善意或刻意的謊言呢?
以前看香港女作家李敏的文章,她說第三者都以為男人愛自己更多,因他肯為自己去對老婆或女朋友說謊。但第三者往往未想到如果男人愿意花心思去說謊,就表明他依然愛自己的老婆或女朋友。
李敏的想法自然有她的道理,只是她忘了,有的女人宁愿被善意的謊言包裹也不愿面對分手的痛苦。但也有女人是宁愿共同去面對需要抉擇的問題,也不要听“善意”的謊言。對后一种女人而言,“從別人處聽來”的事情的真相是最令人痛恨的謊言。就算對方起初只是善意,這時也成了刻意。我想華阿姨的朋友可能也是后一种女人:在認識初或交往后,你可以有不為我知的秘密,但你必需要自己告知我,讓我有所抉擇而不要由你替我抉擇。只有你尊重我,才是真的愛我。如果你甚至已自行去掉了我抉擇的自由,那么,你能有多愛我?(*cissy)

"讓我有所抉擇而不要由你替我抉擇"
................................
我的朋友是很聰明善解人意的女人,但,善惡或要與不要
誰都希望由自己抉擇
你說是嗎?


愛的越深不見得受害越大,是指雙方都是很相愛的時候吧,那時是只有幸福的。那時只想把所有的好都帶給對方,一味的只知道付出,那是很甜蜜的,要是愛傷的話,那只有一方在愛,如果他不愛你,你還是一味的付出,最後只會受到更多的傷害,那又何必呢,我覺得愛情本身是最美好的,如果你在相愛的時候覺得不快樂,那樣的愛情也未必長久,一切都是緣份不必強求太多。
雖然目前我還沒有這麼的幸福,但是我還是希望把快樂帶給他,正如他也希望我快樂一樣。
又一次向華阿姨學到了一些人生的寶貴經驗。我很喜歡看你寫的,內容很豐富的。而且我總是看到你的一顆熱情樂于助人的心,讓我自己可以學到更多。(*beautyff)

你能感受我的用心,我更開心哩!

華阿姨好,我看到阿姨笑了;)象你這麼好的心境,每天都會很開心的吧,既使有不快樂的事你也會很快放開心懷的,肯定是的,祝福你!
我還在過程中呢在修煉呢。嘻嘻。
(*beautyff)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