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關係自有男女關係以來,一直被當成「兩個女人的問題」,而丈母娘和女婿的關係呢?

我看過一段這樣電影對白,一個與太太剛吵過架的丈夫到酒吧喝酒,另一個半醉極想找人說話的男人橫身靠過來:你知道嗎,我去過亞馬愻河,那裡什麼惡毒的動物都有,你知道那裡的眼鏡蛇嗎?只要隨便咬你一小口,哈~老兄,你馬上去見閻羅王,眼鏡蛇ㄋㄟ!你可見過比眼鏡蛇更毒的東西嘿嘿嘿…..

那位猛喝兩大口烈酒的丈夫說:有,他只要一張口就會讓你死的很難看!

醉鬼兩眼發青:快告訴我,是什麼東西?你什麼時候見過?

….那個東西叫丈母娘”! 就是剛剛讓我差點死在電話機上的東西!

然後一只酒杯濺破在對牆上。

可見外國人對丈母娘的厭惡。

而在漢族的文化裡,那條比眼鏡蛇還毒的東西,卻不是丈母娘。我們中國人的文化裡「丈母娘看女婿,是越看越有趣」!每個丈母娘唯恐自己女兒被欺侮,通常是很愛女婿的!而那個西方惡毒的女人似乎非「婆婆」莫屬,幾乎所有戲劇節目十個婆婆九個壞。

我沒機會當丈母娘,而我的媳婦會用什麼眼光來看我?是眼鏡蛇...?應該還不至於,我倒覺得較像「跳蚤」,到現在,我那八十多的歲的婆婆一靠近我身邊,我就會像跳蚤上身一樣滿身不自在,將來呢?我會讓孩子和他太太有相同感覺嗎?

先從他們一打算結婚開始,我和先生都算是極現代化的人,不喜歡排場和繁俗,所以會讓他們自己安排婚禮等等,孩子應該按慣例給親屬備禮盒和酒席,簡單說只要給我兩老及好友有頓公開飯局和幾盒禮餅,其他的事,我們是不會過問和插手,所以媳婦,妳應該不會打從一結婚就對我這婆婆「懼怕」三分吧,何況,我也不要求你們和我們同住,放假日回來「讓我」煮煮飯菜打打大家牙祭,妳只要洗洗碗就好。我兒子的丈母娘呢?我差不多可以想像,她對他是疼愛有加,西方人把女婿形容成「最聽話的動物」,這在東'方又未必如此,我們總把女婿當大少爺,沒一個丈母娘敢慢待女婿,那是會連女兒都失去。

接著是「帶孫子」問題,我這輩老人家幾乎都退休或屆臨退休狀況,大家都想抱抱孫子,禮俗上,當然是「婆婆」優先,因為如果我不努力爭取,一旦孫子給親家母給搶去,那..兒子勢必也跟著過去。

較麻煩是,現代的婆婆會幫你們帶小孩嗎?我的朋友們個個在自己生活空間都有安排,有人忙打牌,有人忙當義工,早期大家都是忙過來的,難得過清閒生活,幫你們帶小孩,那種老一輩的做法,我們這一輩新婆婆恐怕較難接受,「自己生就要自己帶」是我們的口號,但我是不太一樣,我愛貓狗當然會更愛孫子,只要我身體許可,媳婦,拜託你孫子給我帶阿!

帶孫子以後我想問題就真的來了,「帶小孩的習慣手法」有可能讓她對我開始產生不滿,不過以我教育兩個沒不良嗜好的孩子過程為例,相信她是可以容忍的。

究竟會有哪些事令我們之間不愉快呢?

錢?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想過跟孩子拿錢,連禮物我都要他們買些家裡裝飾品就好,你老媽什麼東西都有,一點都不缺,因此….我們之間還會有什麼問題?我需要加強哪方面,或做哪些事?….

就請各位替我想想,好讓我這現代婆婆可以稱職些!

(別叫我陪她逛街,買衣服喝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阿姨生活命理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